学院举行“青蓝工程”计划暨新进青年教师与带教导师结对仪式

发布者:张楠发布时间:2024-01-13浏览次数:89

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,充分发挥带教导师的引领作用,学院启动“青蓝工程”计划,通过制定规范化培养计划、细化管理和考核工作要求,切实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落到实处。110日,91香蕉国产线观看免费h“青蓝工程”计划暨新进青年教师与带教导师结对仪式在徐汇校区数理楼414举行,学院党委书记陈晓虹、院长张波出席,新进青年教师及其带教导师代表参加。



仪式上,青年教师们向自己的带教导师献花


张波就《学院关于落实“学校青年教师教研基金、助教制工作专项资助项目”培育期工作的细则》进行解读,他强调青年教师和带教导师之间是“紧耦合”的关系,“青蓝工程”计划帮助青年教师教学、科研、活动等方面迅速成长,让青年教师踏入自身发展的“快速车道”,与学院发展紧密耦合


 


陈晓虹在总结时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,结对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空间,也有利于老教师接触新思想,是互勉共进的双赢过程,促进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。她对青年教师及带教导师提出几点希望:一要提高思想认识,守住底线。青年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,将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;二要坚持守正创新,敢于作为。青年教师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,关注科研质与量的问题,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,将自己的发展置身于学院的发展中,真正把为学、为事、为人统一起来;三要强化使命担当,做好“传帮带”。“思政”“科研”双导师要切实履行职责把经验传授给新教师,进行“一对一传帮带”, 通过“双培养”“双关怀”,扣好教师职业的“第一粒扣子”,青年教师要在学院创设的平台和机遇中敢为、敢闯 、敢干、敢首创,成为学院形象的代表者。


交流互动环节中,带教导师积极从自身发展和成长经历出发,为青年教师提出建议。赵勤谈到青年教师要有教育情怀,才能做好教育本职工作,要平衡好教学与科研工作,理论要落实在实践中;安康分享了自己成长历程,强调教师要以身作则,树立榜样,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;李一染谈到青年教师要明确发展方向,在新阶段要更快更好地适应教学岗位,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统一;罗阳表示带教导师要做好各项指导引导工作,加强思想政治引领,因材施教,与青年教师共成长。


 

 


新进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自己要根据培育期工作细则,明确发展目标,在导师带领下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,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,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和知识水平。


 

 

 



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;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“青蓝工程”计划是学院为培养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打造的一个标杆工程、品牌工程,旨在促进青年教师加快适应学院教学科研工作,有效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,稳步推进学院教学科研梯队的不断完善。学院将按照“职能归位、职责落地”的要求开展工作,通过“过程管理+成果管理”模式保障实施过程的落实,通过“引、学、说、赛、晒”,“青蓝”结对,携手共进,真正实现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。

(供稿、摄影:学院办公室)